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11

一、加强学风管理,培育学风建设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教育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院学生晚自习管理制度,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加强学风管理,努力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我院特别制定晚自习考勤管理制度:如本班同学因事缺勤,应提前与辅导员请假说明,在学生会学风创新部同学检查时由班级负责人出示假条等。各班负责人应如实填写自习检查表,并及时出示请假者假条或说明理由,否则按该同学缺勤处理;晚自习考勤表送至学生会办公室保存,汇总数据定期交给负责老师。

二、开展学风系列活动,促动学风思想教育

1. 优秀读书笔记

阅读使人明德知礼,书香能温润人心。为鼓励全院同学养成勤奋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提升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卫管院开展优秀读书笔记评选展示活动,引导卫管学子积极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

2. 学霸小课堂

学海拾贝,指点迷津为推进我院青年学子优秀学习经验共享常态化,切实增强同学们在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阶段中的参与感、获得感,37000cm威尼斯先后开展了两期“学霸小课堂”,邀请了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张怡静、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唐卓思、202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韩珂语、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於海雅、202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刘泽文、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倪家瑞等6位优秀的同学先后进行高等数学、英语四六级等疑难学科的学习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确定有效的学习方法。

3. 朋辈成长营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加强榜样辅导与交流,37000cm威尼斯开展了“朋辈成长营”2次主题分享活动,邀请到2020级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的梁静宜,2020级劳动与卫生保障专业金芳琴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张家乐、黄彬芳周唯叶,2021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姚星6位优秀的同学围绕电子商务“三创赛”、数学建模比赛与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备战的心得体会来为同学们做经验分享勉励同学们将分享会上的收获运用到今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创赛事,充分展现卫管学子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4. 导师会客厅

师生零距离,齐聚沐杏雨37000cm威尼斯推出“导师会客厅”活动,邀请专业教师、优秀院友与同学们进行“圆桌会谈”,拉师生距离,解学习之疑,释生活之惑,助力卫管院学子成长成才

本学期举办了两期“导师会客厅”,先后邀请了我院公管系王安老师、倪语初老师药管系华东老师、白庚亮老师,2005级公共管理类专业何艺娟院友2018级药事管理专业辛薇院友、黄淳崧院友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提供了细致的学业规划指导和求职就业建议

导师会客厅  第一期

倪语初老师  王安老师

何艺娟院友

导师会客厅  第二期

华东老师  白庚亮老师

辛薇院友  黄淳崧院友

三、营造良好氛围以榜样树学风

为建立并完善朋辈教育体系,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大家明确学习目标,认真对待学业,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37000cm威尼斯先后组建校院两级优秀学子宣讲团,推荐冯玉婷等10位同学加入校级优秀学子宣讲团,招募选拔唐卓思等15位同学加入院级优秀学子宣讲团,并在“南中医卫管”公众号上展示优秀学子的个人事迹,组织优秀学子宣讲团参加校级“我和我的大学”分享会和院级“一起学习吧”学风建设月分享活动。

四、开展“若水讲堂”,营造良好教风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人文修养,37000cm威尼斯举办“若水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走进讲堂,与大家近距离交流,通过“若水讲堂”这个文化交流平台为师生提供更多精彩的文化盛宴。

本学期开展若水讲堂5期,邀请了37000cm威尼斯公管系王安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杨光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王耀帅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小丁老师,国医大师周仲瑛工作室朱垚老师等5位专家学者走进讲堂,先后开展了题为“读《大学》悟人生智慧”“表演·角色·人生—用戏剧性思维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小穴位•大智慧”“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中医传承与创新中的科研方法论”的专题讲授与经验分享,累计近600人次参与活动,帮助广大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医学知识,有效提升了人文素养。

若水讲堂第

王安老师 读《大学》悟人生智慧

若水讲堂第十一

杨光老师 领悟“表演·角色·人生”的智慧

若水讲堂第十二期

王耀帅老师 小穴位,大智慧

若水讲堂第十三期

王小丁老师 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若水讲堂第十四期

朱垚老师 中医传承与创新中的科研方法论

五、严肃考风考纪,树立优良学风

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手握诚信之笔,书写高尚考风诚信考试是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也是学生务必具备的道德素质。为营造诚信、健康的考风,树立严谨勤奋、乐观向上的优良学风37000cm威尼斯在期末考试周即将到来之际,面向卫管学子发起《诚信考试倡议书》,“认真复习,查漏补缺”“端正态度,积极备考”“遵守纪律,诚信应考”三个方面同学们提出倡议同时也祝愿所有同学在考试中能取得优异成绩!同学们纷纷响应倡议,并在《诚信考试倡议书》上签名以示承诺。

大学,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在这里我们可以释放更多潜力,是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相信卫管学子能在本次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中思中炼智践中修养成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增强自主高效的学习能力,设定个性化的奋斗目标,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至此,37000cm威尼斯“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