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37000cm威尼斯组织召开2023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15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我院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计划安排,37000cm威尼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燕老师和院长助理杨勇老师为学院2023级学生分别进行了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成就与展望”和“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江苏篇章”为主题的理论宣讲。

第一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成就与展望

2023年12月5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燕老师在丰盛健康楼报告厅为2023级同学讲授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成就与展望”的专题理论课。蒋燕老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蓝图擘画、“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新征程上着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解读。

蒋燕老师先是给同学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蓝图擘画: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蒋燕老师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并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譬如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更好地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蒋燕老师强调,新征程上,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第二讲 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江苏篇章

2023年12月8日下午,学院院长助理杨勇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青春剧场以“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江苏篇章”为主题给学院2023级同学讲授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

杨老师以自身接触军人的经历引出“奉献”“服从”等主题词,向同学们阐述了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使同学们领悟到“历史因铭刻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的深刻内涵。

在阐述江苏与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关联,杨老师指出,在江苏发展史中,中国共产党精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分别从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周恩来精神这四个精神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与江苏发展的密不可分。他提到越是伟大的精神,就越能超越时代,绽放恒久的精神魅力,引领民族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伟大的建党精神历久弥新,在现代仍然熠熠闪光,指引大家不断前进。

通过两次主题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共产党精神”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新的起点,顺应形势和政策的发展和变化,结合自身优势,找准目标,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以昂扬的姿态面向未来、迎接挑战,充分展现卫管学子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Baidu
sogou